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所能 > 正文

    葡萄冬季修剪的5种手法你掌握了吗!“截、堵、调、压、疏”

    作者:江安农科网来源:www.jannk.com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量:16839

葡萄冬季修剪的目的与其它果树是一致的,但是在具体做法上却有很大不同,这与葡萄的生长结果特性,葡萄的组织结构的特殊性有关。现将葡萄冬季修剪的手法,以“截、堵、调、压、疏”五个字来加以表述如下:


1
“截”:即短截

主要针对一年生的枝条(结果母枝),通常根据其截留的长度(留芽数)可以分为极短梢(留1个芽)、短梢(留2~3芽)、中梢(留4~5芽)、长梢(留6~8芽)和超长梢(留8~12芽,甚至更长)五种剪留规格。具体运用时,应根据树势、品种、架形、树龄、天气等因素而异。



如生长强旺、架面较空或幼树需要扩大架面时、花芽分化期间雨水较多时、东方品种群的品种如龙眼、牛奶、无核白、以及红地球、美人指等节间较长的品种,剪截结果母枝时应多留芽。

而对生长较弱的树体,以及花芽分化期天气较干旱,以及黑海和西欧品种群的品种如品丽珠、白羽、黑罕、玫瑰香、雷司令等,冬季修剪时对结果母枝的剪留芽数就可以少些,一般以短、中梢修剪为主。需要扩大架面的延长枝应适当多留芽,可以中、长梢修剪对待。考虑到葡萄枝蔓的髓部大,呈中空状态,仅在节间隔膜处为封闭状,所以修剪的剪口应放在节上,剪口绝不能离芽太近,否则会伤害剪口芽的萌发。

微信图片_20190103102234.jpg


2
“堵”:即回缩

主要用于二年以上的多年生枝(蔓)。对已布满架面的成年葡萄,是为了控制其结果部位的迅速外移,防止后部光秃的一种复壮更新的修剪方法。因为葡萄的年生长量大,一个新梢如不加控制可达10米以上,并且可以多次分枝,分枝(副梢)数可达10次左右,如夏季树体管理不及时,极易形成架面郁闭,通风透光条件变劣,出现主蔓基部的结果母枝衰弱死亡、结果部位上移,而葡萄又必须在有限的架面上生长结果,所以在冬季修剪时,发现结果母枝有衰弱趋势时,应及时对多年生的主蔓进行回缩修剪,抑前促后,使后部快要衰弱的母枝能及时复壮。回缩修剪法非常符合葡萄的枝蔓质地轻,韧皮部和木质部所占的比例很小,而髓部的比例相对较大的结构特性。葡萄在冬季修剪时一般不用疏枝,而是采用短截和回缩较多,要掌握“宜堵不宜疏”的特点,采用这种修剪方法,可使葡萄“越剪越年轻”。


3
“调”:即调整


调整葡萄各枝蔓间的生长态势。主要用于以多主蔓整形的植株上。由于各主蔓间生长的姿态不相同,形成了强弱各异,直立生长的枝蔓就比倾斜及水平生长的枝蔓强旺。为使它们之间生长势得到平衡,能充分利用好架面上的太阳光能,对于生长势强的主蔓可以通过引绑加大它的生长角度,使直立生长为倾斜生长,使其由强趋弱;而对于长势较弱的主蔓可以使它直立生长,使其长势由弱转旺。


4
“压”:即压蔓


此法是对已布满架面的成年葡萄树,个别主蔓下部已出现光秃或在衰弱的主蔓上尚有能利用结果的母枝时,采取将光秃的主蔓部分压入土中,使其生根,增加植株的根量。这种做法不仅有利于植株生长势转旺,使蔓上本来生长较弱的母枝能转强,而且可以发挥植株的生长潜力,使葡萄架面扩大。具体做法是先将主蔓的被压部位用刀纵伤,再将主蔓由浅入深地压入土中,深度为20~30公分,压蔓时应掌握“缓入急出”,目的在于使压蔓部位前端的枝叶所制造的营养,向下运输时能集积在压蔓的急出部位,有利于发根。被压蔓冬季与母株脱离,成为一株能独立生长的植株。


5
“疏”:即疏枝


在葡萄冬季修剪上,一般不主张进行疏枝。因为葡萄枝条剖面上,木质部与韧皮部所占比值很小,疏枝会严重削弱植株的生长势。但是,对一些生长衰弱的老葡萄树,为了促使植株的更新和保持有一定的产量,可以对衰弱的老蔓进行有计划地疏除,以促进地下部产生萌蘖,培养成新的主蔓。对于一些在生长期疏于管理的葡萄,冬季修剪时为了使架面上的枝条能均匀分布,确实需要疏去部分一年生枝(母枝)时,也只能对要疏的一年生枝(母枝)进行极短梢剪截,待次年萌芽时,再抹去该枝上的嫩芽。

总之,葡萄冬季修剪是一项综合技术,应从多方面考虑,采取多种方法的配合,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江安农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