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普知识 > 正文

    【葡萄】葡萄为啥会出现僵果?不长个,还发黄,还有救吗

    作者:江安农科网来源:www.jannk.com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量:33701

最近,不少葡萄种植户反映说他们的葡萄不长个,还发黄,出现僵果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葡萄为啥会出现僵果呢,葡萄僵果的原因是什么呢,葡萄僵果如何防治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葡萄为啥会出现僵果?

1
品种原因

有些欧美杂交品种比欧亚品种容易产生僵果。

2
自然原因

花期温度不适合,尤其是花期遇到冷空气、倒春寒导致僵果比例加大;花期连续阴雨导致授粉受精不良也会增加僵果发生率;连续阴雨或枝叶过密造成花序光照不足、果实膨大期遇到干旱等都会引起僵果的发生。

3
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不当

盲目使用拉穗、膨大素之类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浓度低了没有效果,浓度高了出现药害,温度高低、使用时间过早也容易引起僵果。

4
缺营养元素

缺锌易形成僵化的青小果粒;缺钙会使细胞分裂受阻,减少果肉细胞数量果实个头小;缺硼影响授粉受精作用,后期膨大不明显;缺氮生长缓慢;缺钾后期膨大减缓......诸多缺素因素导致果实不能膨大,最终形成僵果。

5
病害感染

葡萄幼果期感染黑痘病后病果僵化,成熟时小而酸;幼果感染白粉病后病果停止生长变畸形,果肉味酸;果实感染皮尔斯病后停止生长,并凋萎干枯成为僵果;果粒生长约30d左右时感染气灼病,病部下的果肉维管束发生木栓化收缩失水成为僵果。

6
修剪过重

长势旺的欧美杂交种如巨峰、先锋、户太8号、巨玫瑰等品种修剪过重易产生僵果。

7
用药不当产生药害

幼果期使用有机硫或乳剂型杀虫剂、波尔多液、石硫合剂、百菌清、溴菌清、克菌丹、退菌特、含锌或铜制剂农药容易使果面形成果锈,严重时引起僵果。

葡萄僵果的防治方法

1、科学施肥

底肥每亩增施有机肥、生物肥300-500公斤,缺素严重的果园每亩增施硫酸亚铁5-10公斤、硼砂2-3公斤,和有机肥土杂肥等一起翻地施入。对于僵果且叶片黄化的果园要叶面补充硼、铁、锌、镁中微量元素肥缓解缺素带来的危害。

2、健壮葡萄树根系,保持适量叶果比

强大的根系是葡萄健壮生长的发动机,只有使地上枝叶果与地下根系协调生长,才能相得益彰;保持适量的叶果比20-25:1。

3、摘心抹梢,防止徒长

枝梢越旺长,养分消耗也就越大,所以要防止棵子旺长。对于旺长的棵子应采取摘心、抹除副梢等措施控制其生长,以减少养分的过度消耗,促使主蔓及被保留的副梢粗壮,芽体饱满充实。

4、合理浇水

不要大水漫灌,有条件的果农尽量滴灌。在下午六点后至早晨浇水,避免高温时浇水对根系造成刺激。虽说花期不让浇水,但是也不是绝对的。

5、合理用药

针对设施栽培与露地栽培的不同,喷药时使用浓度要适当降低。喷药要避开高温、阴雨、大风等不良天气。

6、预防病害

如霜霉、灰霉、白粉等。尤其要加强在葡萄开花前后和幼果期的病害防治,尤其是花序和果穗的病害防治非常重要。

7、对于已经形成僵果的果实要全部疏除

已经形成的僵果无核无肉,没有任何留存价值,如不摘除的话,只是消耗养分和增加染病机会。

8、减少损伤,防逼冬芽

有些果农葡萄采收后,大量剪除副梢和老叶,这是不合理的。这样做不但影响当年枝条成熟,而且容易逼发冬芽,严重影响来年植株的生长和结果。

9、加强采果后的果树管理

葡萄采收后正是树体虚弱的时候,所以要尽早施足施好采后肥,施肥以平衡肥为宜,每棵葡萄树氮磷钾平衡肥200-500克,结合喷药喷施2-3次0.3%的尿素或0.3%磷酸二氢钾溶液,能有效地提高叶片光合效率,恢复树势,增加树体营养。

10、施好基肥

基肥是葡萄园施肥中最重要的一环,生产实践表明,秋施基肥愈早愈好,一般情况下,亩用充分腐熟的土杂肥、圈肥、堆肥3000-5000千克,加过磷酸钙20千克混合后开沟施入,施后覆土并浇透水。

文章来源:农人农技


江安农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