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所能 > 正文

    春季猪病高发如何防治?

    作者:江安农科网来源:http://www.zgnyw.xin发布时间:2019.03.02浏览量:46453

农产品网】春季是病高发的季节,很多养户都为各种猪病而感到头疼。下面本文为大家介绍春季猪传染病的预防对策。

1. 猪肺疫

(1) 发病特点

猪肺疫是由猪巴氏杆菌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或者飞沫传播的呼吸道疾病, 该种疾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环境气温骤变、饲养环境潮湿、长途运输等原因导致的。该种疾病发病十分突然, 猪死亡迅速, 有的猪当晚进食正常, 第二天早上就发现死在圈舍内。发病后多数病猪进食停止甚至废绝, 体温迅速升高到40~42℃, 心跳速度加快, 呼吸十分困难, 坐地不起, 伸颈呼吸, 在猪的颈下出现红肿性斑块。一般病猪出现病症后1~2天内死亡, 少数病猪还会出现咳嗽和流脓性鼻涕等症状, 前期发病会发生严重的便秘, 后期发生水样性腹泻。

(2) 防治对策

首先, 做好日常饲养管理工作, 清洁圈舍卫生, 定期接种疫苗, 猪群中一旦出现发病猪, 应该及时将其隔离观察治疗, 并对整个养殖场进行紧急消毒, 所有猪群紧急预防接种抗生素类药物, 对于病死猪应该做好无害化处理, 禁止上市销售。其次, 做好免疫接种工作。现阶段, 市场存在的猪肺疫疫苗有两种, 两者同时使用不会出现交叉免疫, 因此, 建议同时使用这两种疫苗, 可以与猪丹毒疫苗混合接种。最后, 做好药物治疗工作。发病后如果及时使用药物治疗, 病猪治愈率还是比较高的。对病猪注射酸环丙沙星或复方培氟沙星, 用量为每公斤体重4毫克, 复方胆汁每头10毫升, 每天2次;或者使用青霉素、链霉素混合肌肉注射, 每天2次, 连用3天;或者使用20%磺胺嘧啶钠注射液10~20毫升 (25~50公斤体重的猪用量) , 肌肉注射, 每天1次, 连用3天, 效果显著。

2. 猪流感

(1) 发病特点

猪流感也就是猪流行性感冒, 是一种急性、传染性呼吸道疾病, 各个年龄和品种的猪都可以感染该种疾病。本病发生有明显的季节流行性, 多发生在秋末和早春以及寒冷的冬季。该种疾病传染速度快、流行性高, 经常呈现大范围流行趋势, 猪流感还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发病后典型的症状就是突发性的咳嗽, 并伴有发热和稽留热症状。潜伏期一般为2~7天, 患病时间为1周左右, 突然发病后体温升高到40~41℃, 精神沉郁, 食欲减退甚至废绝, 常常卧地不起, 不愿意走动, 呼吸困难, 咳嗽十分剧烈, 个别猪会出现关节炎。如果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 可能会继发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和胸膜炎。

(2) 防治对策

首先, 控制传染源进入。在养殖场内外应该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防止生猪与外界生物接触, 避免流感人群与猪群接触。仔猪应该做好免疫接种工作。其次, 做好环境卫生清理工作, 保证圈舍清洁、干净、干燥, 通风效果良好。再次, 在疫病高发季节应该做好环境消毒工作, 用过氧乙酸对圈舍、用具、水源以及人员进行全面消毒, 同时还要向饲料和饮用水中添加一定的维生素, 以提高猪群的抵抗力。最后, 做好药物防治工作。在发病猪群内及时投喂抗生素, 可以使用头孢、氟苯尼考来控制并发或继发感染, 能有效降低猪群的发病率及死亡率, 在饮水中添加利巴韦林、黄芪对控制本病也有很好的效果。此外, 还可以静脉注射葡萄糖500~1000毫升, 以帮助解毒、增强抵抗力、增强心肌功能。

3. 猪白痢

(1) 发病特点

猪白痢是由仔猪大肠杆菌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性疾病, 疾病发生多是因为饲养管理不当, 圈舍清洁不干净、潮湿, 气候多变, 猪运动不良以及仔猪免疫不到位等因素引起的。该种疾病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 发病后出现剧烈的腹泻, 并排出灰白色或者黄白色的水样稀便, 如果治疗不及时就会导致仔猪严重脱水而死。

(2) 防治对策

首先, 做好妊娠母猪后期的管理工作, 提高母猪的生育能力, 仔猪出生后要及时吃到母乳, 并做好仔猪的补铁工作;其次, 做好圈舍消毒和清洁工作, 对于仔猪生活的场所应该保证干燥、清洁、温暖, 避免因为气候变化产生应激导致仔猪免疫力低下而出现腹泻;最后, 要做好药物治疗工作。一窝仔猪发病应该全部治疗。可以选择使用复方新诺明, 每头每次内服1~2片, 每天2次, 连服2~3天;或者甲砜霉素片, 每片0.25克, 每次1~2片, 每天2次, 连服2天;或者2.5%海达注射液, 每头每次肌肉注射2毫升, 每天2次, 连用2~3天;或者肠炎速康, 每公斤体重0.1~0.2毫升, 每天2次, 连用2~4天, 防治效果显著。


江安农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