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聚焦 > 正文

    不做创意策划的休闲农业,为什么凉得那么快?

    作者:江安农科网来源:壹度创意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量:1213

导语:轻视策划,代价沉重

 在这个问题里,“凉”字有两种含义:其一是难以为继了,经营不下去了,破产了,失败了;其二是降温了,不似先前那么火热了。休闲农业在短时间内迅速“变凉”,一方面与政策风向有关系,比如最近的“大棚房”清理整治行动,难免对全国各地的休闲农业造成误伤,另一方面则在于休闲农业主导者、投资者、经营者对创意策划的误解与轻视:

 近两年,不论是村镇县区等地方政府发展休闲农业产业,还是企业投资休闲农业项目,开发休闲农业园区,都存在一个致命的问题,那就是轻视策划,尤其是忽视创意的作用。

 不少休闲农业者为了获得政策利好(如申报立项、土地调整、补贴奖励、政策项目等)可以做任何花里胡哨的规划,却不愿为了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而做一份像样的创意策划。那些急功近利、轻视创意策划的休闲农业者往往犯下许多致命错误:重建设轻运营、产业模式不清晰、产品缺乏吸引力、缺乏应对淡季的预案……任何一个错误都会导致休闲农业项目与市场规律背道而驰,其结果必然是付出更沉重的代价,甚至毁灭性的代价。


一,重建设、轻运营,

“智力战”变成“体力活”

1.重建设轻运营,是轻视创意策划的人很容易犯下的错误

 鼓吹“创意无用”的休闲农业者为了省下看似不菲的策划费用,往往凭借个人想到的几个点子(或者粗制滥造的便宜方案)就轻易地投入成百万上千万的资金大搞建设开发,结果硬生生将极富创造性的、系统的、专业的‍智力工作,变成了修路搭桥、盖房挖坑一类的体力活

 大量的硬件建设导致投资巨大,成本高企,漫说没有市场效益,即便是良好的市场效益也难填平成本的巨坑。如此一来,导致资金链断裂,项目突然崩盘。


2.搞休闲农业,还要靠软实力

 重建设轻运营,是轻视创意策划的人很容易犯下的错误。很多投资者与经营者只看到表象,他们认为搞休闲农业嘛,无非建一些古香古色的建筑,放几座木屋,种一片花海景观,盖一座农家菜馆,设一处工艺品商店,搞一片采摘园地而已,不需要壹度创意这样的机构提供策划服务,自己边想边建就可以了。

 实际上硬件建设只是一个方面,休闲农业能够获得成功,更多的时候还要靠软实力,即对产业模式、品牌形象、主题定位、产品体验、服务管理、活动节庆、营销管理等诸多工作的整体把握。而跨界入行的经营者与投资者很难系统地、出色地完成这些创意工作。


3.即便硬件建设,不做创意策划也很难摸清门道

 事实上,即便在硬件建设方面,没有专业团队的提点与帮助,休闲农业者也很难摸清门道。很多农庄主在没有策划的情况下“闭门造车”,等农庄开园了才发现,虽然营销做出去了,场面依旧寥落,不得已又来补提升策划,希望壹度创意开出“救死扶伤”的良方。

 这两年壹度创意接到太多这样的需求,也考察了大部分农庄,有的问题是出在了软实力上,有的则连基本的设施建设都没做好,根本没弄明白什么建筑、什么形式、什么材料更适合休闲农业,最夸张的甚至在农庄里直接建起了钢筋水泥、玻璃幕墙的写字楼——可见轻视创意策划,对休闲农业的误解会大到什么程度。


二、产业模式不清晰,

有好产品难变现

1.缺乏清晰的产业模式,是轻视创意策划的人很容易犯下的第二个错误
 不要说休闲农业者,很多想要发展休闲农业的地方,其主管部门也经常分不清
资源、产品、产业模式之间的区别,非常容易出现有好资源做不出好产品,有好产品做不出盈利的尴尬局面:

 很多地区空有良好的景观资源、人文古迹,却只会圈起围墙卖门票,没有能力开发高品质休闲项目,也没有创意来策划丰富多样的体验活动,空有好资源,只能做不值钱的产品,导致市场产生消极甚至抵触情绪。

 很多农庄都想搞花海,搞了又不知道怎样才能吸引人,吸引了人又不知道怎样刺激消费……这些都是产业模式不清晰才会出现的问题,一旦出现产业模式问题,休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就被直接封死了。


2.明晰产业模式,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
 比如壹度创意最早策划的蓝调庄园与圣露国际酒庄,就是
产业模式清晰可行、值得学习的成功案例:
 蓝调庄园以薰衣草为元素,以
浪漫爱情为主题,以婚庆产业为依托,提供花海观光、休闲体验、木屋住宿、温泉理疗、创意餐饮、婚纱摄影、婚宴酒席等多种产品与服务,成功塑造了综合效益明显的产业模式。
 圣露国际酒庄以葡萄为元素,以
时尚生活为主题,以葡萄酒产业为依托,提供农业观光、艺术展览、时尚餐饮、高端会所、商务会议、婚礼婚庆、红酒体验等多种产品与服务,产业模式清晰,综合效益明显。


三、产品缺乏吸引力,

不仅凉得快,甚至见光死

 不少农庄主认为,休闲农业园区火不了,是因为营销宣传不到位。然而产品层面一旦有问题,营销做得越多,产生的负面影响就会越大。因此出现这个情况,壹度创意都建议农庄主先从产品层面提升延展,而不是一味加强宣传。

 必须明确——产品一旦缺乏吸引力,休闲农业不仅“凉得快”,严重者会直接“见光死”。产品缺乏吸引力的原因多种多样,总结来讲,大致有以下四点


1.盲目跟风,随波逐流
 休闲农业策划的核心,就在于
产品策划,这本是推陈出新、独树一帜的过程,然而农庄主自己做产品的时候,往往忽略了农庄的主题、个性、亮点、形象定位这些发掘工作,将“创造产品”变成了“引进产品”:市面上有什么就引进什么,市面上什么火就跟风搞什么;别的农庄怎么搞,我的农庄就怎么搞。
 比如市面上挖掘机、草莓采摘、农家饭比较火,我就都学过来;别的农庄搞KTV,搞鱼塘,我也照搬过来……一套“
拿来主义”的组合拳打下来,农庄被“策划”得毫无个性,“泯然众人矣”。因为他恰恰忽略最核心的问题——“我的农庄适合搞什么”。


2.创意陈旧,乱搞IP
 很多农庄主认为,产品特色就是
IP,就是网红,就是可爱的形象。他们自以为:咱的采摘园不火,是因为门前没有HelloKitty的形象;咱的市民农园不火,是因为没有穿比基尼的模特在园子里走猫步;咱的民宿不火,是因为没有“文艺青年”当老板娘……
 诚然,IP的确是助力休闲农庄迎来
火爆局面的有效手段,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两个事实:第一,产品创新与IP运营根本就是两码事儿,能够运营出一个成功的IP形象,不比策划出新的休闲农业项目更容易;第二,蹭当下IP的热度,一时间会有效果,但IP往往时效性很强,短暂且速朽,一旦这个IP的话题性消失,它带给休闲农业的红利也就不复存在。意识不到这两点,必然迅速溃败。


3.服务缺位,体验糟糕
 影响产品体验的因素,不仅包括产品本身,
服务也是非常核心的因素。很多园区主题也很明确,形象也很生动,饭菜也有特色,民宿也有格调,但就是因为服务跟不上,导致项目缺乏吸引力与竞争力,无法在市场中胜出。

 比如采摘园、农耕体验园中没有遮阳伞、座椅等休憩设施;比如餐饮、民宿、讲解等环节上的服务人员业务水平不及格,服务态度粗暴恶劣;比如卫生情况不达标等等,这些服务细节上的问题都会让游客对园区的好感度荡然无存,口碑不断下降,进而从“门庭若市”瞬间变作“门可罗雀”。


4.产品落后,久不更新
 蛋炒饭再好吃,常吃也会腻。搞休闲农业也是同样的道理,指望一个产品、一个项目吃一辈子是不可能的。即便主题、服务、个性、品质等各方面都做得好,长久不更新也难维持长久的
持久吸引力,必须及时更新,不断更新。很多农庄农园意识不到这一点,以为只要营销做得好,一片漂亮的薰衣草或者油菜花就可以五年十年地做下去,结果自然越来越冷清。
 产品更新并非将草莓采摘换成樱桃采摘这么简单,它包括
多个方面,既有种类的更新,也有细节的更新;既有形象的更新,也有形式的更新。


四、缺乏应对淡季的有效方案

 搞休闲农业,不少地区会面临淡旺季的问题。开发休闲农业,不管是地区主管部门,还是农庄主,往往倾向于将注意力都集中在让旺季更旺这个方面,却忽略了如何让淡季不淡这个问题。

 壹度创意认为,“淡季”不仅包括效益不好的季节、月份,还应该包括工作日、夜间这些非最佳旅游时间。如何通过创意策划,有效利用这些非最佳旅游时间,减少资源闲置,缩减维护成本,是休闲农业者必须深度思考的问题。

 那些轻视创意策划的人,却非常容易忽视淡季问题,缺少应对淡季的有效方案,无法充分、合理地利用工作日、夜间这些“淡季”时段来提升消费,也开发不出适宜的活动、节庆、景观、项目或者商务合作、政务合作来缓解淡季压力,导致资源设备长期闲置,损耗加剧,维护成本大幅攀升,最终破产了事。


五、总结:搞休闲农业,

还是要相信创意的力量

 综合来讲,轻视创意策划的后果,就是会很轻易地落入这四个陷阱之中,导致休闲农业突然降温、迅速溃败。

 因此壹度创意真诚地奉劝休闲农业者(不论是发展休闲农业产业的村镇县区,还是想要投资经营休闲农业园区的农庄主)——想要获得市场的认可,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相信专业的力量,相信创意的力量,相信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咬咬牙,做一份出色的创意策划方案。


江安农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