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所能 > 正文

    柑橘要增产 花后巧施肥

    作者:江安农科网来源:农业科技报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量:49143

 近日,重庆市大渡口区跳磴镇石盘村,柑橘花香浓郁。专家李世相在为村民讲解春季柑橘的管理要点。他说,现在柑橘处于盛花期,花落之后就要施谢花肥,才能增加柑橘产量、提升柑橘品质。

  施肥补营养

  柑橘属常绿树种,柑橘萌芽、开花、着果等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营养成份,因此,要根据不同的生长阶段来补充果树营养。“去年,我们村的春见挂果少,普遍减产,今年的柑橘花开得比较多。反之,去年挂果多的柑橘树,今年花量就较少。”李世相说,无论花多花少,如果少了谢花肥这道管理程序,柑橘的产量和品质都会受到影响。

  花肥要巧施

  “那么谢花肥应该怎么施用呢?一般在谢花后的7~10天就可以施肥。”李世相说,谢花肥以施腐熟有机肥为主,结合施速效氮、钾肥。

  李世相还强调,施肥时需要注意一个“巧”字,要根据柑橘树的长势来判断如何施好稳果肥。如果去年挂果多、树势弱的柑橘,就必须适时进行施肥,每株柑橘采用农家肥,加施优质45%含硫复合肥300~800克,挖放射状沟20~40厘米深施,结合叶面根外追肥0.5%尿素,再加0.2%磷酸二氢钾;如果柑橘树叶色浓绿、树势旺、去年着果少的,就可以少施或者不施,但同时要适当补充微量元素镁、锌、硼等。
 
  “花后的谢花肥也可以施高氮柑橘专用配方肥,及时补充开花期消耗的养分。”李世相说,除施用谢花肥外,春季柑橘还要注意排除低洼地柑橘园的积水,避免雨后积水影响根系生长,引起落花落果。

  


江安农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