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聚焦 > 正文

    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优”美乡村竹林风景线

    作者:江安农科网来源:江安县微党建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量:1731

image.png

百竹海风景

2018年,习总书记在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中指出“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

北宋文学家苏东坡也说过“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江安县气候温暖湿润,具有非常丰富的竹资源,现有竹林面积50余万亩,享有“竹海故都”“中国橙竹之乡”的美誉。我县立足竹资源优势,当以打造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为目标,大力推进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县域经济发展。

image.png

百竹海风景

优培竹资源筑牢产业基础

以南乡各乡镇为主,北乡沿长江区域为辅,选用黄竹等优良竹种因地制宜开展竹基地新造、低产低效林改造及竹林丰产培育。同时,大力推进竹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开发存量竹资源,扎实推进竹林资源提质增效。2018年培育竹资源3.87万亩,其中:新造竹基地1.82万亩,丰产培育竹基地1.74万亩,更新改造0.31万亩;建成竹区水泥混凝土路面道路30公里、泥结石路面91公里、生产便道190公里;建成竹区蓄水池2.2万立方米及管网建设7万米。

image.png

绵竹基地

优建竹业链助推产业升级

坚持“主攻二产、提升一产、开发三产”发展战略,立足江安工业园区平台,以四川天竹为龙头企业,以琦丰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中科板业、润檀木业等竹木加工企业为基础,以新引进竹缠绕、竹篾卷材、竹包装等新型竹加工项目为延伸,建设竹产业园,推动竹类产业集群化和链条式发展;建立江安县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整合汇聚省内外竹产业创新资源,建立健全江安竹产业技术创新发展体系,推进江安竹产业全面合作与发展,推动江安竹产业转型升级。

image.png

四川天竹竹纤维生产基地

优造竹旅游绘制绿色蓝图

依托连天山森林公园、仁和百竹海等资源禀赋,主动融入全市“大竹海旅游环线”总体规划,升级打造仁和百竹海、长江竹岛等特色景点,打造具有江安特色的竹旅游景区和生态旅游品牌。一是建设最美“竹长廊”。实施宜长兴“百里翠竹风景线”示范行动,依托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全面升级改造完成沿长江和淯江等大中河流、宜泸高速江安段、江红快速通道、纳长路和长仁路等翠竹风景线建设,涵盖县域内乡道、对外进出重要通道、产业园区道路,有效美化亮化沿线竹景观;自主打造完成S307省道(江安段)和江水路两侧竹景观,有效改善沿线乡镇生态和人居环境。二是营造最美“竹林居”。依托江安丰富的竹资源,在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住房建设中融入竹元素、竹文化,从新村规划布局、房屋外观风貌、绿化景观、广场节点等方面以竹造景,打造“满眼见绿、满眼见竹”幸福美丽新村,营造最美“竹林居”。三是构筑最美“竹博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在紧邻江安县城区的牛角坝打造“万竹荟萃”的长江竹岛竹生态博览园和集竹簧、竹编、竹雕刻、竹茶道、竹文化等于一体的竹文化博览馆,游客在此可游竹园、赏竹景、看竹艺、品竹味,有效带动全县竹产业发展。2018年,完成“宜长兴”百里翠竹示范带培育竹林1.63万亩,建设“翠竹风景线”60公里,推进打造竹特色镇1个、竹特色村4个、竹林人家10家、竹康养基地1个。


image.png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安竹簧工艺

优推竹文化营造竹之氛围

江安县以竹文化为依托,以竹之气节铸造全县干群之魂,竹簧工艺被批准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扩展项目,成功创建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一是传承竹工艺。充分发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安竹簧工艺这一品牌的影响力,江安竹簧工艺传承至今,拥有以何华一为代表的国家级竹工艺大师、工艺美术大师3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艺术雕刻家11人,民间竹工艺个体户150余户,依托现有竹工艺人才,培育壮大大师工作室,建设竹产业人才培训见习基地、竹艺工坊等,引导和引进国家级竹工艺大师入驻,引进创客、科研机构,设立“江安竹工艺陈列馆”、“大师工作室”、竹簧工艺传习所等,逐步实现产-学-研-售一体化发展,打造具有江安特色的竹文化、竹产品。二是培养竹人才。开设“竹簧工艺专题培训班”和实施“江安工匠”计划,重点培育竹产业技术能人和工艺匠人,有效传承竹工艺;创新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绿卡计划”,建立全县竹产业发展人才库,加强竹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邀请竹产业专家学者来江开展讲座教学、组织论坛交流等活动,为竹工艺产业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农民增收提供新的增长点。三是发扬竹文化。充分挖掘竹文化中“清竣不阿、高风亮节”蕴含的丰富廉洁元素,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在全县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牢固树立“虚心、有节、向上”的理念,在全县广泛开展“弘扬竹之精神,塑造竹之品格”系列活动,不断完善全县干群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品质。



编辑:小部



江安农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