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普知识 > 正文

    冬瓜易化瓜 为什么春栽

    作者:江安农科网来源:河北平乡县农业局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量:49061

春栽冬瓜,由于结瓜期正值伏天多雨季节,在土壤肥力较高、底肥又多的条件下,往往造成徒长。由于植株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失去平衡,所以常常导致落瓜和化瓜。据调查总结:防治冬瓜化瓜的有效措施是搞好“两掐”,即:一、见测蔓就及时掐掉。二、当主蔓上的冬瓜长到花生粒大小时,掐掉长冬瓜蔓上的顶尖,促使养分充分储集供应幼瓜的生长发育,这样一般就会坐住瓜,同时可将长出冬瓜的叶掖间长出的测蔓留做主蔓,待其长出10片叶左右时,再行打顶,以避免消耗养分。 
    但应注意的是:一是冬瓜开花前,每天早6-9时要进行人工辅助授粉;二是阴雨天授粉后,应在雌花上套一纸袋或塑料袋,以避免雨水把花粉冲刷掉;三是一般每株留一个瓜。一般可从第二、第三个雌花坐住的瓜中进行选择。这样会比留第一雌花坐住的瓜长得大。实践证明:采取上述措施后,可使徒长冬瓜的坐瓜率由原来的30-50%提高到98%以上。

江安农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