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立剧专校旧址

    国立剧专校旧址
    • 国立剧专校旧址
    • 国立剧专校旧址
    • 国立剧专校旧址

江安县国立戏剧专科学校旧址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宜宾市江安县江安镇一街。原为县文庙。1936年—1945年,国立戏剧专科学校从南京内迁至此,以为校址,办学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原址建县招待所,拆除部分建筑,现存原文庙中的中殿、乡贤祠、忠义厅和厢房,占地15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均为原师生教室、宿舍。1985年,江安县人民政府将旧址辟为国立戏剧专科学校江安史料陈列馆,收集陈列5000余件有关史料。

江安县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发展史

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原名“国立戏剧学校”,又称“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是我国有史以来的第一所戏剧专科学校。1935年秋创建于南京,直属国民党中央宣传部,是中国当时的戏剧最高学府。校址设在南京鼓楼东南角的双龙巷,有一座纪念屈原的“屈子祠”,即古妙相庵的所在地内的曾国荃祠堂。因为余上沅在戏剧界声望很高,被教育部聘为剧校校长。妙相庵环境及房舍设施甚好,又邻近两江师范学堂,校址即定在“暨南学堂”(今广东暨南大学前身)内。南京的校址现已无存。

中国戏剧艺术的摇篮

国立戏剧专科学校于一九三九年四月迁来江安,一九四五年迁回南京,后并入中国戏剧学院。据国立剧专校友、中国剧协常务副主席刘厚生介绍:这六年间「是剧专历史上学校生活最丰富的时期。」著名戏剧教育家余上沅先生时任该校校长,戏剧大师曹禺任教务主任。中国现代文化史上许多有影响的人物,如田汉、梁实秋、洪深、吴祖光、杨村彬、陈白尘等都先后曾在这里教学,国立剧专陆续演出了许多中外戏剧经典之作和学生习作剧,如《哈姆雷特》、《伪君子》、《家》、《北京人》、《凤凰城》、《流亡三部曲》、《日出》、《蜕变》等中外著名话剧、歌剧。其中《哈姆雷特》、《家》、《北京人》、《蜕变》等是在我国舞台首场上演。戏剧大师曹禺创作的《北京人》和《家》的改编都是他在江安出任教务主任期间写出来的,其中《北京人》中的许多原型,是曹禺在这座川南小城茶馆喝茶时搜集而来的。

由于有左翼剧联及中共地下党组织团结进步师生进行抗日救亡活动,坚持排演抗日戏和进步戏,因此,多数剧专学生思想倾于进步,有的参加了抗敌演剧队,有的奔赴抗日圣地延安,或直接参加新四军、八路军。解放后,多数剧专学生活跃在戏剧舞台上,成为新中国一代颇负盛名的艺术家。

江安农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