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所能 > 正文

    高粱炭疽病的发生与防治

    作者:江安农科网来源:www.jannk.com发布时间:2014.06.18浏览量:17980

由于前期高温过后连续多雨,导致高粱炭疽病大面积严重发生,据我站6月16日在留耕镇牟家村、怡乐镇龙兴村高粱种植基地田间调查,发病株率为88—100%,平均高达92.7%。病叶率为40.7—79.8%,平均达53.8%。如近期再遇多雨季节,炭疽病将呈爆发趋势,因此各地应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再生高粱种植基地要积极抓好防治工作,以确保两季高粱的安全生长。

防治方法:

(1)对发病中心病团进行土壤消毒。亩用50%多菌灵或70%托布津0.6公斤兑清粪水灌窝。

(2)实行大面积轮作,采用高粱配方施肥技术,施足充分腐熟的有机肥,辅以复合肥,不偏施氮肥;做到后期不脱肥,增强抗病力。 

(3)选用和推广适合当地的抗病品种,淘汰感病品种。 

(4)药剂防治:从孕穗期开始用70%甲基硫菌灵1000倍液、或50%多菌灵800倍液、或80%代森锰锌600倍液、或 70%可杀得300~500倍液交替喷雾,七至十天一次,连续三次以上。

(5)收获后及时处理病残体,进行深翻,把病残体翻入土壤深层,或者焚烧,以减少初侵染源。

江安农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