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所能 > 正文

    柑桔潜叶蛾的综合防治方法

    作者:江安农科网来源:www.jannk.com发布时间:2014.07.16浏览量:17990

柑桔潜叶蛾为害所有柑桔属植物,以幼虫在柑桔嫩茎、嫩叶表皮下钻蛀危害,造成弯曲的遂道,受害叶片卷缩或变硬,易于脱落,新梢生长不良,影响树势和来年开花结果。发生严重的年份,秋梢受害率可达100%,由于造成大量伤口,常诱发溃疡病的发生,给害螨、盾蚧、粉蚧和卷叶虫等提供了良好的过冬场所。据我站7月1—2日在桐梓大路村、怡乐镇解放村果园调查,成年果园枝条被害率为4.2%,幼龄果园为7.8%。预计今年为中等发生(3级)。

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柑桔采收后进行清园,剪除虫叶集中烧毁或深埋,以减少次年虫源。夏、秋梢期及时抹芽控梢,摘除并处理过早或过晚抽发不齐的嫩梢,使夏、秋梢抽发整齐,减少和切断食料;在害虫产卵低峰期统一放梢,结果树在7月下旬抹尽夏梢,统一放秋梢。

2、加强肥水管理:放梢前10~15天施1次速效肥,促进新梢萌发整齐健壮。放梢后可薄施l~2次速效肥,结合用农家肥进行根外追肥,加速新梢生长,可减轻潜叶蛾为害。

3、 保护和利用天敌:柑橘潜叶蛾的天敌资源丰富,合理选用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尽可能减少喷药次数,以减少对天敌的杀伤,同时,由于寄生蜂等天敌多在上午羽化活动,所以喷药时间最好选择在下午或傍晚。      

 4、药剂防治:大部分秋梢芽长在3毫米左右开始施药,隔5至7天施一次,连续施药2-3次。选用25%除虫脲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或0.3%印楝素1000倍液(释放捕食螨的果园仅用此药);或1.8%阿维菌素3000倍液;或90%敌百虫晶体800~1000倍液;或20%机油乳剂250倍液。

江安农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