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普知识 > 正文

    宜宾科普惠农新天地

    作者:江安农科网来源:www.jannk.com发布时间:2017.02.23浏览量:17378

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示范带动农民群众依靠科技增收致富、推广新产品新技术促进农业产业调整、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培养造就社会主义新型农民,是当前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宜宾市通过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为载体,在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小产品前途广 

“我们协会现已建立梅硐、双河、龙头、梅白四个园区基地,发展订单种植朝天椒七八千亩。”近日,长宁县朝天椒种植协会会长范强在开佛镇顺河村朝天椒种植基地,查看朝天椒长势情况时告诉记者,随着朝天椒市场行情的不断攀高,2014年又建立了实验基地。

长宁县朝天椒种植协会成立于2010年3月,在“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春风下,形成了以朝天椒生产合作为龙头、政府政策支持为支撑、基地科技人员为骨干、科技示范户为带动的朝天椒科技知识辐射推广网络,加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学培训,提高种植户的科技素质和科技致富能力。

几年来,该协会根据“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不断壮大朝天椒种植经营产业,推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基地建设,统一对农户提供优质朝天椒苗,统一购置农业生产资料,统一培训生产技术、栽培技术,统一收购产品,统一加工销售“五统一”惠农服务。“五统一”把科普惠农服务渗透到生产的各个环节,解决了许多农民单家独户干不了的事情,为农户每亩朝天椒增加产量200斤以上,每亩增收600元以上,受到农民的欢迎。

“我在长宁县朝天椒种植协会的技术指导和帮助下,种植了朝天椒一百多亩。”朝天椒种植户李华昆对记者说,又有合作社订单,销路不用愁。”

长宁县朝天椒种植协会现有会员5985户,带动农户10717户。在发展朝天椒专业化种植模式的同时不断扩大产业链条、深化农产品加工,现已向朝天椒加工、销售方向拓展,初步建立了“统分经营、合作共赢”的种植经营模式,成功打造出“箐山红”朝天椒无公害品牌。

标准化生猪养殖“产房”。 (宜宾新闻网 赵雪松 摄)

科技养殖路途宽

“产床”、“保育房”,这些词汇用在生猪养殖上,一定有不少人觉得不可思议。近日,记者在位于屏山县锦屏镇共和村绿源生态养殖场,就看到了标准化养殖条件下生猪成长的有趣场景。

在一间宽敞的“产房”内,一只母猪躺在特制的“产床”上,一群仔猪正围在母猪身旁起劲地吸奶。“产床”上宽宽的栅栏将母猪和仔猪的活动区分开,这样既不影响仔猪吸奶,又避免母猪翻身活动时误伤仔猪。

仔猪的活动区旁设有“婴房”,用特殊的保温材料制成,里边还安置了取暖设备。养殖场场主刘畅介绍,不同的房间内有着不同的喂养方式,“婴房”内的仔猪可以随时吸奶。“保育房”内也备足食物,保证仔猪24小时食用。“育肥舍”内的生猪只能按时“就餐”。按照标准化养殖方法,不同生长阶段的生猪,饲料配方也有所不同。

刘畅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些先进的养殖方式都得益于科技的推广和运用。这些年,在县科协的帮助下,成立了屏山县锦屏镇生猪养殖协会,推广一体产床的广泛利用,大大提高了仔猪出生存活率,有效控制了疾病的发生,减少了猪只死亡。推广猪—沼—菜可持续循环发展模式,促进生态循环农业的良性发展。猪粪原本是令人头痛的污染物,猪粪便通过沼气池发酵后,就变成了有机肥。有机肥用来种蔬菜,就能生产出绿色蔬菜,既减少了环境的污染,也提高了生产经济效益。

该协会还通过统一申报,认证认定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提升生猪的品牌。2013年年底,国家农业部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授予其创办的屏山县绿源生猪养殖场“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向其颁发“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证书”。现在,该生猪养殖协会会员己达到407人,通过聘请专家教授实地指导,举办专业技术培训班,现场辅导,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把先进的实用技术送到农民手中,把分散的农户有效地组织起来,带动周边农民养殖户数1127户。

“我们还将计划建立起以屏山县锦屏镇生猪养殖协会为主体,覆盖周边乡镇、县、市乃至省外的科普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协会服务网络,实现网上定货、销售和远程技术指导。”刘畅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打造专业协会升级版

近年来,宜宾市科协紧紧围绕“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强力推动《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充分利用基地的设施、设备和人才优势,进行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和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和信息,涌现出一批全国全省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先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优秀农村科普带头人,为农村产业化升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2011年到2014年,宜宾市受到中国科协和财政部表彰奖励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27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9个,优秀农村科普带头人3名,获奖励补助资金735万元;受到四川省科协、省财政厅奖补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20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7个,优秀农村科普带头人5名,获奖励补助资金280万元。

“当前,宜宾科普惠农兴村工作还在路上。”宜宾市科协副主席杨光春向记者分析道,从宜宾总体情况看,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专业技术协会的覆盖面和示范领引作用仍然较窄。长期以来,农民文化水平偏低、农村科普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薄弱、农村科普投入不足等问题影响了科普在农村的开展。

杨光春说,科普对于农村而言,提高的不仅是农民的科学素养,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掌握生产劳动技能,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当前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要思考如何打造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升级版,推进信息化、市场化、标准化“三化”建设,同时探索搭建社会化科普服务平台、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农村科普工作的新模式,加快科普助农增收的脚步。

江安农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