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普知识 > 正文

    南方农作物“癌症”可治了

    作者:中国热带科学院网来源:中国热带科学院网发布时间:2017.02.22浏览量:16870

海南陵水大宁村试验地,使用了酸性土壤改良降镉肥的圣女果长势喜人。

长期以来,青枯病、枯萎病等土传病害被称之为农作物的“癌症”,一旦发病,植株逐步死亡。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专家经过多年的研发及布点试验,成功研发出碱性有机液肥——酸性土壤改良降镉肥,对青枯病、枯萎病等土传病害有良好效果。

两天来,记者跟随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研究员周聪等专家,辗转陵水、三亚、乐东、昌江等市县,查看田间布点使用酸性土壤改良降镉肥效果及圣女果、茄子、哈密瓜等染上青枯病、枯萎病等土传病害情况。

在试验田,试验使用酸性土壤改良降镉肥的农作物郁郁葱葱、硕果累累。没有使用该肥的试验地块农作物感染青枯病和枯萎病严重。通过对比证明,酸性土壤改良肥具有调节土壤pH值、高效提供作物养分、抑制土传作物病害和有效降低农产品重金属镉含量的四大功能,同时具有施用均匀、效果持久、操作简单、使用安全等优点。

据周聪介绍,该项目从2009年展开研究,2013年4月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计划今年开始向广东、广西、湖南、福建等省推广示范,示范品种扩展到香蕉、槟榔、柑橘等。

江安农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