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聚焦 > 正文

    井口镇“农民夜校”点亮农村“产业之光”

    作者:江安农科网来源:江安微党建发布时间:2019.04.27浏览量:1339

“农民夜校”是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教育培训的主要阵地,是服务脱贫攻坚,提升农民群众素质的重要载体,是最接地气的群众大讲堂。井口镇是怎么利用好这一平台,让困难户早日摆脱贫困面貌,过上富足生活的呢?


image.png

井口镇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理论加实践”的工作方式,致力于老百姓思想素质的提升,实用技术的培养。让“农民夜校”在新农村建设舞台上大放异彩

image.png

近日,卯埂村“农民夜校”在高石坎组开课,市、县5位农技专家到村就柑橘施肥、病虫防害、后期管护、采摘等方面进行现场技术培训。


“一季柑子一般要打几次农药?”“这个叶子为啥子我打了药还是要长虫?”“去年我的柑子一半都被晒起疤疤了,是什么原因?”……种植户的提问一个接一个。


“药没有打对。”“菜枯要发酵一段时间再施。”“柑橘树滴水线周围都不要种包谷高杆作物。”“你看,果树周围都是鱼蛋子,这个柑子不可能甜得了。”“还是要加强管理啊!”……农技专家耐心地一一回应。

image.png

为了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加快建设万亩花椒产业园。井口镇倡导“群众需求在哪里,农民夜校办到哪里”,组织贫困村部分村组干部、种植户等外出考察学习,将“农民夜校”搬到了眉山、广安。先后到眉山市丹棱县梅湾村花椒基地、广安岳池县粽粑乡姚石桥村大龙山花椒基地实地学习。


“花椒亩产量有多少?”“现在花椒市场怎样,销售难不?”“你们这儿有自己的冻库和烘房吗?”……学员们带着一大堆问题认真学、用心学,负责人就该基地发展花椒产业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病虫害防治、生产销售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学习结束后,村民们在“农民夜校”、院坝会都忍不住分享自己外出学到的知识;在田间地头、花椒基地都能看到他们付诸实践的身影。


image.png

井口镇立足“农民夜校”,以实现群众“室内学知识、室外练技术”为目标,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强化技术指导、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增加群众收入。农户个体种养殖业的“百花齐放”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的积极响应。


亲们又看到了产业发展的新希望。


江安农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