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惠农政策 > 正文

    宜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宜宾市支持二次返乡农民工 就业创业十条措施的通知

    作者:江安农科网来源:www.jannk.com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量:33139

微信图片_20200713101205.png

宜宾市支持二次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十条措施

 

为减轻全球经济形势下行、疫情防控等因素对我市农民工就业的影响,促进我市农民工二次返乡(以下简称二次返乡)就业创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6)、《中共宜宾市委宜宾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宜宾市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八条政策措施〉的通知》(宜发〔2020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工作举措。

一、大力促进二次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

(一)支持宜宾籍二次返乡农民工在本地就业。凡首次进入市内用工企业并签订劳动合同且稳定就业一年以上的,给予每人每100业补助;稳定就业两年以上的,给予每人每月150就业补助;稳定就业三年的,给予每人每200业补助,每人最多享受三年。(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二)鼓励二次返乡农民工到智能终端产业企业就业。对到智能终端产业企业就业的二次返乡农民工,按照《宜宾市智能终端产业员工招聘培训支持政策》(宜府函〔2018117)执行,即由智能终端产业企业所在园区给予每人每月100300元的就生活补助;对与智能终端产业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二次返乡农民工,给予一次200/人的交通补贴(稳定就业3个月后兑现)。责任单位:各区县人民政府,三江新区、临港经开区管委会

(三)实施就业困难二次返乡农民工兜底保障行动。统筹人社、扶贫、农业、林业等板块资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发一批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护林员、河道巡查、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环卫等公益性岗位,优先用于安置大龄、残疾等再就业特别困难的二次返乡农民工。(责任单位:各区县人民政府,三江新区、临港经开区管委会)

二、支持二次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

(四)加强二次返乡农民工创业金融支持。“互联网+返乡入乡创业企业+信贷”和“政府+银行+保险”融资模式推广到二次返乡农民工创业。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二次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可申请最高不超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符合条件的,最高可发放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符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条件的,按规定予以贴息。(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宜宾银保监分局、人行宜宾中支。排在首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五)鼓励加强二次返乡农民工领办企业。对新办农村电商企业,农产品年网上销售额首次突30元以上的,按销售额的2%一次性给予最高10元奖补;对新办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星级民宿、旅行社等文化旅游企业,投资50元以上、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万元的,按营业收入的5%一次性给予最高20万元奖补;二次返乡农民工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经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登记注册的,可同等享受小微企业扶持政策;二次返乡农民工流转土30亩以上种植粮食的,按规定享受种粮大户补贴政策。(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游局)

(六)落实二次返乡农民工创业奖补政策。二次返乡农民工首次创业且正常经1年以上的,最高可给1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二次返乡农民工创办的企业新招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6个月以上的,按招用人数给予企业1000/人的一次性补贴,吸10以上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的,按规定认定为就业扶贫基地并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补。(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三、鼓励二次返乡农民工提升技能

(七)大力实施二次返乡农民工技能提升行动。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二次返乡农民工个人需求,采取就近培训、菜单培训、订单培训、双证制培训、特色培训等方式,开展电商、厨师、竹工艺、家政护理等技能培训和高素质农民培训;鼓励二次返乡农民工参加“酒都建工”“酒都阿嫂”等特色劳务品牌培训,促进二次返乡农民工再就业。(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

四、做好二次返乡农民工服务保障

(八)落实好二次返乡农民工子女入学政策。统筹考虑和安排二次返乡农民工子女的教育,保障二次返乡农民工子女就地就近入学,平等享受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政策,享受与当地户籍适龄儿童同等的入学待遇。(责任单位:市教育体育局)

(九)落实好二次返乡农民工住房保障政策。依据宜发20201等文件规定,落实二次返乡农民工购房补贴。通过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以及市内各开发区、产业园区可规划的配套设施用地范围内集中布局建设的单元型或宿舍型公共租赁住房满足二次返乡农民工住房需求。(责任单位:各区县人民政府,三江新区、临港经开区管委会)

(十)强化监测调度。对二次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和动态监测,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开展大数据对比分析,做好二次返乡农民工就业形势研判;及时协调解决二次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责任单位:各区县人民政府,三江新区、临港经开区管委会)

本政策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执行,涉及与市内其他政策重叠的,按就高不就低原则执行,不重复兑现;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调整的,同步作相应调整。



宜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2日印发


江安农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