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惠农政策 > 正文

    关于举办四川省第五届农村乡土人才 创新创业大赛宜宾初赛的通知

    作者:江安农科网来源:www.jannk.com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量:33021

关于举办四川省第五届农村乡土人才

创新创业大赛宜宾初赛的通知

 

各县(区)党委组织部,政府经科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局、林业竹业局,团委、妇联、科协、残联、临港经开区经济综合服务局: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根据四川省科协、省委组织部等14个部门《关于四川省第五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川科协发〔2020〕57号)文件精神,市科协等单位决定联合举办“四川省第五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宜宾初赛(以下简称“初赛”),现将初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目的及意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依托天府科技云服务搭建、完善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平台。加强产业扶贫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与服务主体经营者、返乡入乡创业者、专业种养加能手等培训,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宏图早日变为美好现实,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大赛主题

乘创新创业之东风 破乡村振兴之浪潮

三、主办单位及评选机构

(一)初赛主办单位

初赛由市科协、市委组织部、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局、林业和竹业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市农科院等单位共同主办。

初赛设立由主办单位组成的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大赛统筹组织。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科协,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和具体实施。

(二)专家评选委员会

组织涉农领域专家、创业代表、企业家等有关专家成立评选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负责大赛决赛评选工作。

四、参赛选手及项目要求

(一)参赛选手要求

参赛选手为农技协或合作社的领办人或技术骨干、农业企业负责人、贫困地区村集体经济负责人等。要求为近年来在农村创新创业、脱贫攻坚、带领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涉及种植养殖、经营管理、新品种、新技术应用等相关领域各类农村创新创业者,所在组织或单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经营规范,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且符合下列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遵纪守法。

2. 参赛选手须是在天府科技云平台注册类别为乡土人才的科技工作者,并在平台发布科技所能。       

3. 积极投身农村创新创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创业精神,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带领农民致富增收等方面业绩突出,在天府科技云平台上发布科技所能、提供服务或平台积分较高的优先推荐参赛。

4. 年龄在18周岁以上(含18周岁),一般须为经营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共同创业者。

5. 参赛选手所在组织、单位或经营主体的创办年限需满1年、不超过8年(含),在工商或民政登记时间为2012年9月1日(含)至2019年8月31日(含),并在天府科技云平台发布科技所需。

6. 往届四川省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金奖选手不得申报本届大赛。

(二)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要求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色鲜明、创意独特、竞争力强的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均可参赛,且符合下列条件:

1. 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产业政策,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引领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2. 参赛项目范围主要为川粮(油)、川猪、川茶、川薯、川药、川桑、川菜、川果、川鱼、川竹等十大特色产业,现代种业、智能农机装备制造、烘干冷链物流等三大先导性支撑产业以及各类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

3. 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独特,项目创意突出、投资价值较高、社会效益良好,体现绿色发展理念。

4. 近三年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不存在拖欠工资和农民款项等违法违规情况。

(三)参赛选手分组

根据参赛选手创业年限和经营主体主营业务产值情况,分设初创组、成长组、成熟组。

1. 初创组:创业时间超过1年、不超过3年(含)的经营主体、创业项目,2019年度主营业务产值超过万500万元(含)、不超过1000万元(含)。创业时间超过1年、不超过3年(含)主体或项目,但2019年度主营业务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可选择参加成长组比赛。

2. 成长组:创业时间在3-6年(含)之间的经营主体、创业项目,2019年度主营业务产值1000-2000万元(含)。创业时间在3-6年(含)之间的经营主体、创业项目,但2019年度主营业务产值超过2000万元的,可选择参加成熟组比赛。

3. 成熟组:创业时间在6-8年(含)之间的经营主体、创业项目,2019年度主营业务产值2000万元以上。

五、比赛流程及时间安排

本届大赛将充分依托天府科技云平台组织实施。各县(区)推荐初创组、成长组、成熟组各1名选手参加宜宾市初赛,初赛拟定于2020年11月中旬采用线下路演方式进行,通过8分钟演讲、项目展示和2分钟现场答辩,评委评分,推荐4名优秀选手参加全省决赛。各县(区)科协于10月30日前将参赛选手报名表、演示PPT(8分钟内)、创业简介(500字内)、图片(精选个人生活照、产业照共3-4张)等资料报送市科协普及部。

全省决赛拟定于2020年12月份举行,包括选手风采展示、创新创业成果展览、金奖选手论坛、决赛、项目推介和颁奖路演等环节。决赛将依托天府科技云平台大赛专题版块组织选手报名、提交资料,通过平台进行个人风采展示、创新创业成果展览、决赛各环节在线直播,将组织开展点赞投票、在线观摩等活动。金奖选手论坛、决赛、颁奖路演等环节将通过线下方式在遂宁市举办。决赛采用选手现场路演形式进行,由评委进行现场点评、打分。通过两轮对决结合平台投票结果评出各奖项。

六、奖项设置及扶持政策

大赛初赛设初创组一、二、三等奖各1名;成长组一、二、三等奖各1名;成熟组一、二、三等奖各1名,授予获奖选手荣誉证书,争取市科协等主办单位将农村乡土人才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对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给予政策扶持。

省决赛还设有乡村振兴贡献奖若干名;巴山牧业创新奖4名(由支持单位巴山牧业在金奖选手中评出);最佳人气奖10名(在天府科技云平台上的个人风采展示投票排名前20的选手中经评委会评审确定);最受欢迎成果奖10个(在天府科技云平台上的创新创业成果展览投票排名前20的项目中经评委会评审确定);授予获奖选手荣誉证书和“四川省优秀乡土人才”荣誉称号,并获得四川省注册科技工作者积分奖励,同时入选四川省农村乡土人才库。争取省科协等主办单位将农村乡土人才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对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给予政策扶持。

七、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宜宾市组委会,切实加强对赛事工作的组织保障,各县(区)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切实加强对赛事工作的组织保障,认真组织本地推荐,确保遴选优秀选手参加市级初赛

(二)严格规范,公平公正。坚持自愿参赛原则,突出公益性,不得向参赛单位或个人收取培训、参赛费用。明确评价标准、赛事流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宣传引导,扩大影响。充分运用电视台、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多种宣传途径对赛事活动及选手创新创业历程进行积极全方位宣传,全面营造良好的比赛氛围。





                                                                                                                                                                                     报名方式

                                                                                                                                                                                   江安县农村专业技术联合会办公室

                                                                                                                                                                                    联系人:刘玉梅                          

                                                                                                                                                                                    电话:13003934940

                                                                                                                                                                                     邮箱:979896765@qq.com

江安农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