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聚焦 > 正文

    行业观察 | 农村特产业是什么样的产业?该如何发展?

    作者:江安农科网来源:www.jannk.com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量:899

农村发展特色产业必须注重农村特色产业的发展规律,注重农村特色产业的市场分析,注重“精品特色”的打造,注重经营主体的孵化,才能实现农村村特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着重强调了要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来振兴乡村产业发展,那么究竟农村特色产业是什么样的产业?具体该如何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116104042.jpg


一、农村特色产业是什么样的产业?


农村特色产业重点是要把握其“特色”,具体可以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乡村资源的“特色”


比如自然与人文资源、乡村地域性特征等这些都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农村产业的特色。


这是因为产业属地特色的突出表现是乡村,根植于乡村资源与环境。


2、产业经营业态的“特色”


在将乡村特色资源打造成乡村特色产业之后,其本身的经营业态也是独具特色的,有别于其他产业的。


3、用户需求的“特色”


不同的用户有着不同的需求,而农村特色产业的目标就是要满足特殊人群或者社会大众的功能化的需求,比如是单纯的文化体验,还是养生休闲等,都是具有鲜明的用户需求特色的。


微信图片_20201116104047.jpg


二、农村如何发展特色产业?


1、注重农村特色产业的发展规律


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必须要与乡村资源创新相结合,与乡村农民利益及其全面发展相结合,与乡村社区发展相结合以及与壮大乡村优势特色主导产业相结合。


在尊重以上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才能将产业打造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县一特”的区域品牌。


2、注重农村特色产业的市场分析


这里指的是要分清不同市场的不同特点,确定服务对象,分析对象需求,把握需求发展态势,由此来组织产品的供给。


在此基础上,制定市场策略,要求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出面向市场的产品方案与市场运营方案。然后就要通过制造供求矛盾,创造需求大于供给,需求引领供给的发展态势来引导供给。


3、注重“精品特色”的打造


首先要由独特的自然、文化、产业等独特资源作为发展的基础,在在产业创新、公共资源的配置、产品制造及服务方面做好特色的植入,创新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创新特色服务,力求精品。


4、注重经营主体的孵化


一方面需要培育壮大一批乡村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另一方面也要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普通农户等紧密合作。同时加强乡村特色产业人才培养,比如乡村能工巧匠、乡村传统工艺传承人、乡村特色产业创业创新带头人、致力于乡村特色产业的农技推广人才和实用专业人才等等。


微信图片_20201116104034.jpg


综上所述,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与乡村资源环境处于友好状态,是生态友好型产业,每个地方的差异性造就了“特色”,在发展过程中必须注重特色的挖掘和产品的打造,才能实现农村村特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在24小时内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江安农科网
关闭